倘若我死而你尚在人世

伊子‖是鸽子‖不填下一个

【楼诚】唐儿歌(捌)



天上分金镜,人间望玉钩。

又是一年秋。

明台晚上吃了饭,跑去享受生活了,阿诚拦也拦不住,明楼说,随他去。第一年离开故土,还没有消磨掉新鲜感,明台还是个孩子,不懂中秋对于客居异乡多年的两人的特别意味。

他们沿着塞纳河慢慢地走着,河流波光粼粼,加上河畔的霓虹灯光,看起来竟有些像是千里之外的上海,其实这两座城市并不像,阿诚想,也就是因为思乡的情绪作祟罢了。他很少把上海当做故乡来看,在阿诚看来,这座城市太大太冷漠,歌舞升平粉饰太平,可明楼爱她,他说他当日的离开是为了日后的归来,而他一定会回来。所以上海也是阿诚的故乡,必须要回去的故乡。

明楼的手滑过来,握住他的,秋凉,两人都戴了手套,但温度透过两层皮革传进来,仍旧是熨帖的。

他们停下来,前面是一座桥。

“阿诚,我想给你看一个东西。”明楼道。

“什么?”他问。

明楼只是笑,颇为神秘地把手指竖在唇前。

脑后突然传来异声,阿诚转头去看,原来是满天烟花。

绚烂的烟花竞相盛开在深色的天空,直直放了半个钟头。阿诚从小到大看过的烟花大概也就这么多。

明楼知道他喜欢看烟花。

阿诚笑着,转头轻轻在明楼脸上亲了一下。

他不算个主动的情人,除了离开明楼去苏联那次主动吻了明楼之外,就基本没有了,明楼一怔,放在一边口袋的手拿出来。

“阿诚,我想给你的,是这个。”

阿诚看着明楼把那个天鹅绒盒子打开,里面是一对非常朴素的对戒,没有任何的装饰,甚至没有一颗钻石,他拿起来,在内侧发现了“楼”和“诚”两个字。

明楼是个能说会道的人,他是个经济学家更是个特工,还是政客,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已经成为了他刻在骨子里的本能,阿诚和他在一起以后享受了不少这样的待遇,每每弄得面红耳赤。这两枚戒指,大概是他一辈子说过的,最朴素的情话了,没有任何的修饰,但阿诚觉得,这是他所闻最动听的情话。

“我们的关系不可能曝光,甚至我们都只能生活在阴影下,但我希望能给你承诺,阿诚,我爱你如生命。”明楼道,他的双眼深邃如大海,如星空,阿诚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要溺死在他的双眼里,在他的情意里。

他脱下手套,让明楼把刻着“楼”字的戒指戴到左手无名指,再把刻着“诚”字的戴到明楼手上。

“回国之后,我们就不能再戴了。”他说,声音有些低,压抑着一些哽咽。

“把它藏好,藏在谁都看不到的地方。我已经想好了说辞,不会摘的,只是得委屈你了。”明楼道,他伸出手握紧了阿诚的手指。

阿诚有一双漂亮的手,明楼把他的手放在唇边,亲吻他的指尖,戒指尺寸正好,箍在那儿,就像是天生就存在一样,明楼摩挲着它。

“只要能跟大哥一起,怎么样都好。大哥,当年是你救了我,收留了我,使我成为一个独立的人,一个有文化的人,一个爱国的人,我愿意陪着大哥,因为我知道大哥做的是怎样的事情,也因为我爱你,同样甚于我的生命。”

明楼笑了:“还叫我大哥啊,改口叫先生那么难?”

明台过来的时候很奇怪地问:“大哥,阿诚哥,你们在这里站了多久啊?咦,阿诚哥,你脸好红。”


TBC


下面开始阿诚哥视角啦


2015-10-16 /  标签 : 伪装者楼诚 57 2  
评论(2)
热度(5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