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我死而你尚在人世

伊子‖是鸽子‖不填下一个

【楼诚】唐儿歌(玖)

日子过了够久,足够让孩子长成秀挺的青年,明台要去香港读大学了,明楼和明诚还在一起,明台知道了他们的关系,也没说什么,在国外的这几年,他看了不少事情,也从没觉得他们俩的关系不妥过。

明楼是思乡的,虽然没有什么主父西游困不归,家人折断门前柳的故事,明楼这几年里在故国和异乡之间来来往往,只是不敢回去。

阿诚知道,近乡情怯。

上海还是那个上海,繁华都市,纸醉金迷,又好像不是那个上海,那个兼有幽深小巷和十里洋场的故乡,上海如今是座孤岛,是深海里最可怕的暗流聚集的地方。他们熟悉,又不熟悉的故园。

然而他们还是要回去了。

明楼坐在飞机上,明诚的身边,他要了一杯红酒,慢慢地喝。

阿诚手里拿着今天的报纸,明楼递给他红酒,他没注意,就喝了。

“你喝了我的酒。”明楼提醒。

“是你不该把酒杯递给我。”他看了看酒杯,回答,然后叫住侍者,“再给这位先生拿一杯。”

阿诚把戒指妥帖地收在内袋里,明楼则大咧咧地戴着。

他想好了说辞,所有人都知道他在法国结过婚,但是妻子并没有带回来,实际上这位所谓的妻子不过是前段时间过来避祸的一位同志,待了不过半个月便离开。

阿诚看了看明楼的手,那是一双学者的手,修长而稳健,同时那是一双杀人的手,无论布局还是躬亲都极其擅长。

明楼注意到他的目光,把手伸过来,轻轻握了一下他的手腕。

他掌心的温度不算高,有点微微的暖,阿诚用报纸遮住上扬的嘴角。

他们相识,将近二十年,他们相伴,亦有十多年。

阿诚记得他重获新生,正是因为这双手。

养母是爱过他的,在他十岁之前的那些日子里。桂姨爱他,因为以为他是她的亲子,她在明家做下人,不愿让孩子做下人,她说她的孩子哪怕穿得不好也要穿新的,给他做面,说要送他去上学。

然后一切都变了,面泼在了地上,养母开始没日没夜地殴打虐待他,他被剥夺了在阳光下奔跑的权利,他好饿。

他计划逃走,怀里揣着饼干屑和地图,他看不懂地图,他只知道他要逃走。

他想回孤儿院去,心底仍旧抱有一点小小的幻想,他希望他的父母有一天能够来找到他,从此他就不需要过这样的生活。

可这个世道,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都是正常的,命运怎会眷顾于他,一个不识字的瘦弱的十岁孩子。

可命运还是眷顾了他。这虽然是次不成功的逃亡,他没有回到孤儿院去,父母也没有找来,可命运把他送给了明楼。

是命运将明楼带来解救他,从此他不再是一个仆人的奴隶,而是一个独立的人。

是明楼给了他姓,给了他衣食,给了他新的生命,让他接受教育,成为如今的阿诚,可以与明楼并肩而行的明诚。

明楼在夏夜蝉鸣里教他读“孰知不向边庭苦,纵死犹闻侠骨香”,在冬日飞雪里听他念“自由会在门口欢欣的迎接你们,弟兄们会把利剑送到你们的手上”。

明楼是他的父兄,他的师长,他的爱人,是他灵魂的灯塔和领路人,他的盔甲和他的刀锋,他的长处和弱点。

“在想什么?”明楼问。

“上海。”阿诚回答,“我们还是回来了。”

“是的。”明楼看着舷窗外的云层,“我说过,我生于斯,长于斯,将来要死于斯,葬于斯。”

“我记得,你说过你会回来的。”

“假如我先你一步去了,如果不太好办,就把我的骨灰洒在黄浦江里。”明楼突然笑了起来。

阿诚看着他的笑容,也笑了笑:“那假如是我先走呢?”

“一样的。”明楼把他的手拿过来,十指交扣,“不过我希望我们都能活着看到黎明。”

阿诚扣紧了手指。

他们讨论死亡如同讨论天气,表情平静,但是心里或许有惊涛骇浪,或许没有。

因为死亡实在是家常便饭,当踏上这条路,行走在这漫漫长夜里的时候,他们就知道,何况人总是会死的,而不死的,楚之南有冥灵,上古有大椿,如今,有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热血和脊梁。

他们愿意为了这一线曙光而死。


TBC


其实我觉得,写了这么多,一万多字,他们已经不再是我笔下能够掌控的了。

我总怕我会写得感情戏太多,儿女情长,可我发现,属于他们的或许不能说是全然的爱情,更多的是一种契合,灵魂上的契合。

用了王维的诗,或许因为家园那副画,我觉得明楼是适合王维的,他心里有济世救国的抱负,也有避世隐退的心境,比起特工他更加适合当一个学者,时局所致吧。

最早我觉得阿诚适合李贺,可能是因为我太喜欢李贺,虽然他有的东西有些狭隘和晦涩,可我喜欢“提携玉龙为君死”和“收取关山五十州”的豪情壮志,唐儿歌就是因为一开始的几句诗来的。

还用了普希金,普希金是外国诗人里我读得最认真的一个,不管是爱情,还是政治诗都很喜欢。

我想下章完结吧或许,其实本来想着写十二章,带一些未来的事情,可后来又不想写不敢写了。

倒不能说是我胆怯,不敢提到现实的故事,只是我觉得,唐儿歌的基调还是比较温暖的,就算是夕阳余晖我也想要能够多保持一点,不过孤城闭肯定会写那些现实的冷硬的东西。

希望这些碎碎念没有倒了大家的胃口。


2015-10-17 /  标签 : 楼诚伪装者 58 4  
评论(4)
热度(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