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我死而你尚在人世

伊子‖是鸽子‖不填下一个

【楼诚】千山四帖 - 桃源记(下)

写得乱七八糟的……


正文


过了一个学期我转学去了哈佛,在明楼教授门下学习,去他们家的时间便更多了。当然,冬日早晨为他们铲雪的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
明教授这个冬天开始身体有些不好,不太去学校,明诚先生也经常在家里照顾他。

我去他家的时候,明诚先生正在打扫。

他们是请了女佣的,但书房从不让人随便进,我也只去过几次,里面摆满了书,不少是孤本,难怪不让人碰。

明教授坐在壁炉边上,椅子是新买回来的二手货,看起来颇有些年头,像是路易十六时期的风格。他见我过来,温煦地笑了笑:“过来坐吧。”

天的确是很冷,外面下着大雪,纷纷扬扬的。

他说:“这雪倒像是在伏龙芝。”我一愣:“老师去过苏联?”

他摇摇头:“阿诚去过,在军校待了一年。不知怎么的,我最近老想起过去的事情来,或许是快忘记了。”

这段话说得没头没尾,我也不好接,明楼教授也没继续说下去:“小荣啊,我打算退休了。”

“为什么,教授?”我问。

他淡淡地道:“年纪大了,身体不太好,想趁着记忆还行的时候把以前的事情都写下来,留个纪念。”

我其实也经常在他的言谈里察觉到一些什么,只是没有细想过,今天教授说“军校”,我一下子就好像摸到了什么。

认识我的小舅公,又去过伏龙芝军校,这让我想起过去小舅公跟我讲的故事来,飘风时雨,眼镜蛇青瓷……

“教授,您到底……”我不知道该怎么说,只好收住了话头。

他也没再说什么,只是目光沉沉地看着壁炉上头摆着的旧照片。

四个人,中间坐着的女性温婉美丽,身后站着的三个青年人各有各的俊逸潇洒。我认出明教授和明诚先生,还有一个最年轻的,大约是他们的小弟。

明楼教授果然向学校递了辞呈,我转到另一个教授那里,但还是经常去拜访他们。赋闲在家,明教授反而忙了起来,整日待在书房里写他的回忆录。

有次我去敲他的书房门,他让我进来,桌上摆了本德文原版的《资本论》,看起来有些年头,翻过无数次。

他问:“想看吗?”

我说:“我不会德文。”他笑了笑,自己把书拿过去翻了翻:“很久不看,德文也有些生疏。”

我问:“老师,我其实一直有一个疑问……”话还没说完他就回答了我。

“我的确是一个共产主义者,我和阿诚都是。”他很爽快地回答,“不过我们从来不是什么英雄,就搞搞情报工作而已。”

我一时无言以对,他也笑了笑,沉默下去,眼神悠远又深邃。

“那您,你们为什么要来美国?”良久,我问。

“很可惜,我们做不了邦德那样的特工,其实我们是很见不得光的那种。我的上级说搞情报工作的没有好下场,我也清楚我们不会例外。只是临了还是怯懦了,捐躯赴国难,视死忽如归,我没有死在日本人手里,却可能死在同胞手里,还是不甘的。”他叹口气,说,“你的小舅公,日子不好过吧。”

我沉沉点头,因为小舅公出身的问题,加上地下党身份不太好说,在文革时受到了迫害。

我又想,若是明教授和明先生那时候也在国内,只怕日子更加难过了。

他道:“其实我也是怕死的,我能死,但我也怯懦,因为我有阿诚。”顿了顿,他继续道,“我们原来一家四口,大姐早逝,小弟也在新中国成立前就被杀害了,我只好和阿诚一起带着他的孩子来美国。这事算是迫不得已,也的确是我做了一回逃兵。”

“您已经尽力了。”我不由得道。

“或许吧。”他说,“我其实一直希望这世上真的有桃源。”

我默然,如今我才是真的明白为什么明诚先生的画廊名叫“桃源”,这个地方,对于他们来讲的确是避祸之所,让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千疮百孔的心得到安宁。

“只是我从没有一刻真正忘记过。”明教授末了道,“我的回忆录大概是不可能出版了,写完了就给你看看吧,你家里这样的背景,或许有点感悟。”

我点头称是。

几个月后我回国,改革开放的风越吹越大,我也想着回国赚点钱,我向明楼教授和明诚先生辞行,却没想到这是我们见过的最后一面。

我也没想到先走的会是明诚先生,不到一个月,明楼教授也跟着离开了。那时候距离我离开波士顿不过五年,我的事业发展势头良好,根本抽不开身去参加葬礼。

半个月后终是得了空,我立刻飞去波士顿为他们献上一束花。

他们的别墅里住着一个中年男人,和那旧照片里明家的幼弟有七八分相似,他自称明河,是两人的侄子。

“你来晚了。”他用一种熟稔的口吻对我说话,“大伯临走前要我把这些交给你。”他从书房里拿出一个盒子,我看见里面都是笔记本,三四本的样子,心下了然。

回忆录,没想到教授还记得。

我回到了家,花了三个月读完了教授的手稿,他的字写得极好,铁画银钩,自成风骨。

我本想还回去,却不知道如何联系明河先生,那些笔记本便只好在我的书房里蒙尘。

后来有一日,我整理书房时不小心把盒子从柜子里碰了下来,笔记本散落了一地。

从一本的暗袋里掉出来一张照片。

我捡起来,黑白的照片早就褪色泛黄,里面的内容却依旧清晰可辨。

那是两个年轻俊美的男人,在塞纳河畔拥吻的照片,情意缱绻,仿佛身在桃源。

我想他们这般相伴一生,或许还是在桃源的。


2015-12-14 /  标签 : 楼诚伪装者 41 3  
评论(3)
热度(4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