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我死而你尚在人世

伊子‖是鸽子‖不填下一个

【吞雪】风月几孤 第一章

突然想写了,我就写了

吞佛鲁滨逊漂流到了一(斯)个(里)小(兰)岛(卡)被转世重修的一步莲华和剑雪救下然后试图拐走小朋友的故事

为了满足我对吞佛和小剑雪的奇怪妄想而写的

写的时候特别晕,也不知道在写点啥

更新就不知道了,我反正就写了就爽了

正文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一章

 

“原来汝在此处。”

这是魔在陌生地方醒来的第三天,被远渡而来的东瀛剑圣救下,吞佛童子昏迷着在海上漂流,当他醒来的时候,早已是不知日月,也不知自己在何处了。

这样或许是最适合他的归宿,然而当魔再一次睁开眼,他正躺在一间屋子里,边上坐着一个小沙弥,说是沙弥也并不对,虽然穿着僧衣却没有剃头,那绿色的长发束在脑后,样子是熟悉的,然而又有说不出的陌生。

吞佛童子曾在多年前与那个桀骜不驯的魔共事过,那个名叫一剑封禅的剑客曾有一个朋友,也是一个剑客,总是问他一些思辨性很强的问题,让他无可奈何,而为了魔界大计,吞佛童子杀了那个剑客开启了赦道,这些事情,好像已经是上辈子的故事了。

的确,对于小和尚来讲,这都是上辈子的故事了。

“你救了我。”吞佛童子说道。

“是,你的船漂到了岛上。”小沙弥回答,“我与师尊将你救下,已有五天了。”

魔说道:“汝知晓吾是何人吗?”

他摇头,只是道:“你伤的很重。”

“小和尚,你知道,随便救一个重伤的人,也是很危险的。”吞佛下了床,小沙弥给他递来一碗药,他一饮而尽,“佛的慈悲,也不一定会换来好的果报。”

“无论是好,还是坏,都是结果。救人之前,结果难测。”

“那救人之后呢?”

“你没杀我。”

魔大笑起来,而后正色道:“的确,小和尚,你的名字?”

“名字,无。”

“为何无名?”

回答他的却是另外一人,他走进屋里低唱佛号:“六根未净,宿命未了,虽有佛缘,却无意出家。至于名字,汝还不知吗?”

魔起身:“圣尊者,久见了。”

“吾已非汝所言圣尊者,不过海岛小国一隅修佛者罢了,当不得。”白衣僧人回答道,“轮回转世,故人重逢不相识,也不过是宿命罢了。”

“出世之人无名,入世之人应有,也是宿命?”

“不过是时机未到。”

“吾要带他离开。”吞佛童子突然道。

“去往何方?”

“往去处去。”

“无名,汝可愿与他离开?”白衣僧人问他身边的小沙弥。

吞佛童子亦看向他,他见过那朵莲花最后的一面,黑莲变为水晶,在佛者的手中重归轮回,是求仁得仁的结果,他从未想过重逢,“带他离开”的想法,来得突然而奇怪,但是又那么自然而然,从心而来。

“我给你机会考虑。你我的相遇,是宿命,宿命不可避。现在,我累了。”

“吾不打扰你休息,无名,走吧。”白衣僧人起身离开,带走了小沙弥。

剑雪无名……吞佛童子闭上眼,无声地叹息。

小岛那是汪洋大海中的一片净土佛国,连在最全的典籍里都不过只有寥寥数语的记载,人很少,都是崇佛之人,寺庙里每日来往之人络绎不绝,念经声让魔头疼。

吞佛童子走进禅房后院,那无名的小沙弥正坐在树梢上,手里握着一片叶子,在唇边轻轻吹着。他似乎不太明白其中的关窍,吹出来的音都破碎不成曲调,但好像也不太在乎,只是悠悠闲闲地吹着,看起来一派天真、一阵风过,纷纷扬扬的梅花落在他的身上,也落在树下的石桌石凳上。

魔看着他晃动的小腿,没有说什么。他掸了掸凳子上的落梅,坐了上去,他带来了一壶茶,放在石桌上,一瓣梅花飘落在杯中。

无名发现了他的到来,却也没有下去,只是问他:“你会吹叶笛吗?”

剑雪无名会,一剑封禅或许也会,但吞佛童子摇了摇头,小沙弥笑了:“原来施主也有不会的东西。”

“吾一向坦诚。”吞佛回答道,“汝准备好跟吾离开了吗,小和尚?”

他不知道,自己在叫“小和尚”的时候,和那个已经被他忘却却仍旧存在着的北域剑客称呼另一个人“小朋友”的语气是那么相似。

“我们要去哪里呢?”小沙弥问。

吞佛没有回答,魔在那一瞬间想到了很多地方,魔界、东瀛、苦境,最后他说:“冰封岭。”

“为什么?”无名问道。

“那是宿命所在。”

“宿命,你说你来到这里也是因为宿命,那我们的过去也是吗?你是魔,魔也相信宿命?”

他没有回答,似乎知道他们的过去说了太多针锋相对的话,小沙弥也不在意他的沉默,只是自顾自说下去。

“我的过去,是怎样的人?”

这次吞佛没有沉默:“你是问,我和你之间的宿命,还是更早的时候。”

“原来,更早的时候,我们已经相识了吗?”

“也仅仅是相识罢了,我们是同族,然而汝是同族之中的异类,虽然吾也不算是合群的,但……能被佛感化的魔,也的确少见。”吞佛童子回答,他仰起脸,去看无名的脸,小沙弥并不是真正的沙弥,而是俗家弟子,他看起来和上辈子没有什么区别,只是年纪更小,手里也没有剑。

“吾从未想过,我们还有这样心平气和说话的一天。”他忽然说道。

“听起来我们的关系很不好。”无名放下手中的叶子,看着它飘落。

“汝问过那么多为什么,却从未问过我们的过去,为何?”魔问。

“你说我们之间的相遇是宿命,但是我已经转世了,想来我们是敌非友,但你不是来杀我的,前世的种种已经是过眼云烟了,我又何必执着呢?”

“是敌非友……的确如此,你想得很是通透。”

“我还有一个问题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上一世的我,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良久,他听见魔的回答:“痴儿。”

 

TBC

评论
热度(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