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我死而你尚在人世

伊子‖是鸽子‖不填下一个

【楼诚】孤城闭(壹)试阅版

明楼坐在书房的沙发上,手里放着一杯咖啡,他已经这么坐着很久。

家里空空荡荡,早就失去了家的温馨和热闹。

阿诚走到房里的时候就看见他眼神放空,落在半空中一个不知名的点上没有焦点,阿诚下意识地向前,轻轻唤他:“大哥?”

明楼这样已经好多天了,在外面他还是那个雷厉风行的明长官,暴怒是他最近一直表现出来的保护色,76号经历了一次大洗牌,还没来得及调来新的长官,明楼便接手过去,暂时管理。他不能用酒精麻痹自己的精神,就用工作堆满脑海。回到家,他却再一次想起那个夜晚,他的姐姐的身体在他怀里冰冷。

他没有理阿诚,阿诚也不觉得意外。只是摇摇头,叹气。

阿诚把文件从桌子上收走,分门别类放好,就听见身后传来明楼暗哑的嗓音:“明天。”

阿诚默然,明天是明镜的葬礼,很隆重,也很朴素,明楼忙,是他亲手去操办的。

“她一生都怕失去我们,到头来我们反而失去了她。”明楼的声音很平静,“我是不是特别冷血无情?是不是特别卑劣?是不是特别愚蠢?我以为我算无遗策,却差点暴露。”

明诚等他安静下来,听着他的呼吸声。这是个好的现象,至少明楼开始再次对他敞开心扉了,他等了一会,见明楼没有再说什么的意思,才缓缓道:“人非完人,我们都有错。”

明楼疲惫地靠在沙发上,他本是脊背挺直如临大敌地坐着,现在颓然的样子憔悴万分,他闭上眼,揉着额头:“可我没想到最后会是大姐。”

“你准备牺牲自己,可大姐爱你,所以她替你牺牲。”明诚走过去,按摩他的太阳穴,明楼按住他的手不让他动作:“给我阿司匹林。”

阿诚摇头,不赞同地说:“你不能再吃了,而且你必须睡觉。”

“我睡不着。”明楼说。

“你这样,让大姐怎么放心?”阿诚压低了声音喊,“那年我们去巴黎,我答应她的,她不在的时候把你照顾好。”

“你不是我的仆人,阿诚。”

“你是我的大哥,不会照顾自己的大哥。”

明楼勉强扯起嘴角笑了下。

阿诚这几天也睡得不好,他本就浅眠,心里又难受又担心明楼,稍微一点声音就能惊醒。

他慢慢走到明楼身边,用手遮住他的双眼,低声道:“睡吧,明天还有一场硬仗。”

他们的战场没有硝烟,他们的战友只有彼此。

明楼在他掌心里闭上眼,突然道:“阿诚,你别走。”他难得显出脆弱来。

阿诚回答他:“好,我不走,一直陪着你。”

第二天清晨,明楼在明诚的陪伴下出了门,他穿着黑色的毛呢大衣,戴着明镜给他织的灰色毛线围巾,脸颊瘦削苍白,双眼却依旧有神。

“走吧。”他低声说,不知道是在对自己还是对身后的人。

市政府办公厅,明楼站在窗户前面,看门前人来车往,阿诚走进来,递给他一份文件,他拿起钢笔签署。

阿诚看着他的头顶。

“先生……”他的声音少有的颤抖,“你有白发了。”

明楼没有回答他。

回去的路上,明楼突然说:“我觉得,我们在上海待不久了。”

华灯初上,有霓虹灯光透过白色的窗帘照在他的脸上,歌舞升平的花花世界。

明诚透过后视镜,看不清明楼的表情,只觉得他的语气落寞。

离开故土,总是痛的。

1941年,上海沦陷,明楼来到南京,出任清乡委员会经济设计委员会主任委员,兼任政治工作团团长(注)。


TBC


注:历史上经济设计委员会主任为陈君慧,袁殊为政治工作团团长。


2015-10-13 /  标签 : 楼诚伪装者 40 7  
评论(7)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