倘若我死而你尚在人世

伊子‖是鸽子‖不填下一个

【楼诚】千山四帖 - 桃源记(中)

不要在意为嘛会有《一触即发》的人出来串场……

无锡荣家嘛,我一直觉得就是《一触即发》里荣家的原型,至于荣升和明轩,《谍战上海滩》里有提到的。


正文


我周四下午没有课,回家的路上遇见了明诚先生。

明诚先生年轻时一定也是极其俊美的,他穿着一身风衣,脊背挺直,看起来潇洒倜傥,只两鬓斑白罢了。他似乎是被岁月眷顾,丝毫不显老态,看起来有几分年轻人的活力。他和我打招呼,声音柔和,带一点谦逊的风度,比起明教授来,要更加内敛。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小舅公。

我的小舅公是我最敬爱的长辈,前几年刚刚离世。他同明诚先生一样,自有一种温润谦逊的风度。小舅公其实和我没有血缘关系,我家收养了他,我的舅公把他又当管家又当弟弟。小舅公是学医的,也留过洋,后来认祖归宗,成了红色资本家。我一次闲聊里跟明楼先生提起他,明教授想了想,问:“你的那位小舅公,是不是姓杨?”

我讶然,他笑了笑:“你姓荣,我早该想到的。看来我们是亲戚啊。”

明楼教授的堂妹明轩嫁给了我的舅公荣升,后来他们离了婚,舅婆明轩跟着她的哥哥明堂去了美国,我舅公是个商人也是个只爱艺术的,干脆把我母亲扔给了小舅公,这也是我为什么和小舅公亲密了。

后来明诚先生回来,明教授把这事情说了。明诚先生听了,只淡淡笑:“我和你小舅公,的确是差不多的。”

那时候我们正坐在院子里享受少有的冬日阳光,波士顿太冷,雪总下个不停,这样的下午实在是少见。

明教授手里拿着本毛姆的《面纱》在看,听见他的话抬起头,声音里满是笑意:“你们俩差不多?荣升可没让人爬自己头上去。”

明诚先生狡黠地笑,语气亲昵又得意,像个长不大的孩子:“那倒也是,不过这么多年也没见你加我的薪。”

“工资都交给你了。”明教授嘟囔一句。明诚先生只是笑,给教授端来一杯茶,还是去年的祁门红。

明教授胃不太好,又喜欢吃甜食,经常托我买个蛋糕,明诚先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从他的背后走过来,拿过蛋糕,送去给隔壁的小女孩,然后看着那个洋娃娃似的金发女孩儿吃得满脸都是。

明诚先生画画起来废寝忘食,有好几次我都遇见明教授去找他,握着他的手腕,把人带回家。

有时候我都觉得他们并不像是兄弟两个,反而像是一对相处多年的夫妻,知晓彼此的坏习惯,一边迁就对方一边帮他改正。

夫妻也做不到这么好的。

明教授开玩笑般引用加缪的话“老夫老妻终生厮守,到头来长相就一样了,连耳毛的数目都相等”,明诚先生只是笑着,没有说什么。

后来我知道,假如几十年来朝夕相处,共享一切秘密,那么不管是不是老夫老妻,那都必须相互知根知底,何况他们又真的相爱厮守呢?


2015-12-09 /  标签 : 楼诚伪装者 34 2  
评论(2)
热度(34)